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我是誰 (上)

大約兩年前的這個季節,牧師送了我一封信,說有位印度弟兄連絡他,說要從印度到新竹來工作,牧師發現這位弟兄會到我服務的公司來,因此希望我能幫助他,回答些他的問題。
這位弟兄到了之後,也有他的挫折跟磨練,然而靠著神似乎也能過得不錯。

去年秋天,他問我可不可以給他些時間跟建議,原來他在申請美國的研究所。跟他談時,我注意到一件有些意外的事。這位弟兄在印度是讀最好的學校,可是他並沒有申請在美國最好的學校。我問了他這件事,他告訴我他家裡有經濟上的壓力,怕申請最好的學校會沒有獎學金。我想了想,告訴他,假如他對去某些學校,因為屬靈的緣故,心中不平安,自然不需要為了世人的眼光去申請這些學校。但是如果不是,也不該限制神的作為,假如神要他去一個更好的學校,有更好的老師指導,為什麼要自己限制自己?

他聽進去了,在申請學校這事上,也看到許多神的恩典,有位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的教授願意用他,拿到南加大研究助理的獎學金,據說可以專心學業,不太需要擔心金錢的問題。

這位弟兄預計八月去美國就學,最近他在我們教會做了見證,雖然我對他的過去有些了解,但並不完全,聽了這見證十分感動。最近有人向這位弟兄要這見證的中文翻譯,這弟兄請我幫忙。見證不短,因此我譯完之後,再由內子潤飾。這位弟兄的經歷豐富,因此文章有些長,將分上中下三篇刊出,希望讀友們喜歡。

我是誰
 在我有生以來,我一直在思想我是誰?」「我在做什麼? 」「我該做什麼? 」「我在這個世界上的目的是什麼? 這樣的問題。
在我小時候,我還有其他的問題。 為什麼我父母親打罵我? 為什麼我不能開心的玩好的玩具?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人家似乎都開心的有玩伴? 為什麼我老是被霸凌?我該做什麼別人才會接納我?
 當我漸漸長大,這些問題變了。但是,取代之的是一些更複雜的問題。 有時候我會試著從別人怎麼樣談論我,對我說的話,或是我猜想這世上的人如何看待我,來尋求答案。讓我進一步解釋:黑就是醜:
在印度,同一個家庭同一代人裡,也會有不同深淺的膚色。我的祖母膚色很白淨,但是我的母親生下來就黝黑。然而,我的舅舅膚色卻又很淡。你可以看得出來,我得到的是深膚色的基因。以前許多人常常因為我的膚色取笑我,所以我一直希望我有淺白的膚色。 
另一件讓我有許多掙扎的事是我很窮。 
貧窮,經濟落後:6年前,如果你告訴我,我將在國外的一個跨國公司工作,不管是我的家人或是我自己都不會相信。我的父親目前的年收入僅僅是36,000 印度盧比,大約是18,000塊新台幣一年。像我父親這樣的人,永遠不會想到他們的子女能夠得到以母語(:指當地的方言,而不是英文) 學習閱讀和寫作之外的教育。假如你看過了我的小學學校的照片,你絕不敢走近這個學校。我村子裡垃圾就倒在學校的外面。我讀了5年小學,很少有考試或筆試。對於學生來說,學校只是個相互嬉戲的地方。我們5年的學校教育所能學到的只是用我們的母語來閱讀和書寫。
我的父親是個窮人,只能夢想著我們絕望的財務狀況使他的兒子能夠接受良好的教育。對我們來說,我們的房子就只有一個房間。睡覺,做飯,吃飯,一切都在一個房間裡。因為如此,我長大時在我的心裡對經濟寬裕,能夠送自己的孩子到好學校受教育的人充滿了怨恨和嫉妒。出於某種原因,從小,我一直很喜歡讀書。我想要有玩具玩,但我更想學習英文。我想有很好的衣服穿,但我也想看電視上的兒童教育節目。雖然我的父母總是竭盡所能,提供我們所需要的,我的學校跟台灣最差的學校還是比都不能比。  
我掙扎的第三個問題是印度的『種姓制度』。 
反動的社會:僅管『種姓制度』多年前已被正式廢除了,然而不同社會階級的『種姓制度』仍然像以前一樣繼續存留在人們心中。我是來自印度的最低種姓,又稱為『賤民』。我們不能進入寺廟,我們不能跟其他人一起吃飯跟做事。我們家是在一個村子的郊外,而不是在村子裡面,因為我們是
『賤民』。自然的,我長大時把自己當成是劣等的人。我總是問我自己,為什麼我要出生在這樣一個種姓。如果我出生在一個正常的社會地位裡,我的父母就可以有穩定的財務,也就能夠為我提供一個良好的教育。 總而言之,在我遇見上帝之前,我認為自己是做什麼都不行,沒有價值,對任何人都沒有用,沒出息。  
我與上帝的旅程   
現在讓我談談我尋找上帝的旅程。剛才我談到了我的問題,例如,為什麼我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為什麼是我出生在
『賤民』,種姓低的家庭。為什麼我的皮膚很黑?沒有人來回答我的這些問題,因此我想,像許多人一樣,我開始問神這些問題。因為我的父母都是偶像崇拜者,我去過寺廟,在那裡問偶像我的問題。但是,我從來沒有得到答案。每當我到祖父母的家去,我就去附近的家庭教會,那裡的人們會聚會,唱詩歌,講聖經。這些人很不一樣。 在那裡,我開始問同樣的問題。然而,因為那些人很不同,我開始認真地追求基督教的道理。其結果是,在10歲那年,我心中認定耶穌是獨一的真神,我決定要追求基督教的道理。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歌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 我馬上惹上麻煩,我的父母因為我想讀聖經去教會而罵我打我。儘管如此,我必須承認,我比其他想要讀聖經和去教會的印度男孩和女孩相比起來更有自由。因為知道我的執著和決心,我的父母還是經常讓我去教會。 在教會,我開始聽到像救贖和重生這樣的字眼,但我一點都不了解那些多數教會孩子們已經知道的主日學故事。儘管我缺乏這方面的知識,很神奇的是,我也開始明白基督教是唯一真正的宗教,耶穌是真神。關於這件事,除了是神的恩典之外,我無法解釋。 在這之後,我開始追求基督,我參加並通過一個很好的學校的入學考試。我得到了全額獎學金,包括膳食,服裝,住宿,書籍及學費 - 一切的開銷。 單單說我的父親會聽到有個機會來參加考試並申請入學就是一個奇蹟。像我這種家庭的人是不會知道這樣的消息。通過入學考試,考進去那所學校是我的人生的一個轉折點,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上帝在我生命中做工。如果不是如此,我將永遠不會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因為我父親永遠沒有辦法提供這樣良好的教育。這所學校的入學考競爭非常激烈,在我之前跟在我之後我的村子裡,沒有人曾經順利通過了這入學考試。 去這學校就讀時是我第一次遠離家裡,我當時只有10歲。我迷失了,我絕對是離開了我的安全區。因為我很害羞而且行為舉止保守,我總是許多孩子欺負的對象。生活似乎像地獄一樣。我哭了很多次,要我的父母帶我離開學校。我有一次病得嚴重時,我的眼睛都看不見了,因為壓力大造成無法正常的進食。但是我的父母跟我都知道,我們必須忍受這種情況,因為我的父母永遠不能提供給我類似那個時候我所得到的教育。坦白地說,在我的高中歲月裡,我從來沒有一個朋友,因為我總是那個被欺凌的人。因為我順從的個性,我甚至被性侵跟精神虐待。 正在那個時候,我向基督教的上帝,耶穌哭泣,因為我確信,祂是我唯一可祈禱的神,我常常要上帝介入幫我。我不知道該祈禱甚麼,或如何祈禱。但是,我只想告訴他一切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和所有我正在經歷的痛苦。就像跟一個親愛的朋友談心一樣。但是事情從來沒有改變過。不過,我得到了安慰因為有人會聽我講話,祂會照顧我。
如果有一件事支持我到現在,那就是跟神的個人關係。這是我並沒有就此結束我的生命,或成為一個瘋子,或墮入一些黑暗罪惡的唯一原因。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